《风花》是1959年的一部剧情片。由木下惠介执导,高木信夫、和泉雅子、细川俊夫等联袂主演。风花,又名Snow Flurry、Kazabana。昨年帰国した岸恵子のために、「この天の虹」の木下恵介が书下し监督した农村メロドラマ。撮影は「この天の虹」の楠田浩之、音楽は「悪女の季节」の木下忠司の担当。出演は前记「雪国(1957)」(东宝)以来久々の岸恵子・それに加えてにんじん・くらぶの「春を待つ人々」の有马稲子、「この天の虹」の久我美子。ほかに笠智众、川津祐介、井川邦子ら木下学校の人々の出演。 あらすじ 信浓川の流れが山々の间を通り抜けると信州善光寺平である。県道に添った名仓家で结婚式が行われ、花嫁のさくら、祖母トミ、兄夫妇はやがて车に分乗して出発していった。见送っていた春子は息子の舍雄の姿が见えないのに気づいた。胸さわぎを覚え、川辺へ向って駈け出した。土手の上まで来て立ちすくんだ。舍雄が水を蹴って深みに向っているのを见たのだ。彼女は梦中で追いすがった。--十八年前、春子は十七歳で、小作人の娘だった。彼女が大地主の次男英雄と抱き合ったまま飞び込んだのもこの川なのだ。この许されぬ恋の决算は英雄が死に彼女だけが生き残ることになった。怒った英雄の父は骨壶を川に叩きつけ、春子の父は自杀した。一人ぼっちで身重の春子は村人から白眼视され、つらい日々を送った。外闻を気にした名仓家も、下仆弥吉の热心な口利きで彼女を引き取り、子供を生ませた。子は舍雄と名づけられた。英雄の父夫妇は母子を迫害した。名仓家には、死んだ英雄の兄夫妇に、その一人娘で舍雄より七つ年上のさくらがいた。彼女だけが舍雄を可爱がり、いつか彼も淡い恋心を抱くようになっていた。その顷、さくらの结婚が决った。彼も心から彼女を祝った。--女学校时代の亲友干幸子が访ねて来た。彼女は学校を出るとすぐ东京へ出て行った。それをさくらはどんなに羨んだことだろう。幸子は画家と结婚して贫乏していた。「私、幸せだと思っているの、耻をしのんで借金をしに来ても、私はある人を爱している」--彼女の帰った后さくらは今までの虚ろな生活を救っていたのは舍雄の清らかな爱情だったと改めて気づいたのだ。その记忆を胸に新しい人生へ出発しようと决意した。结婚前のある夜二人は家を抜け出て川辺で会った。纯爱の记念に拾雄は舞扇を贳った。--それを持って舍雄は深みへ进んでいく。母は息子の名を呼び、彼は思い止まった。悲しみがよくわかった。母は息子と共に新しい生活をめざして今こそ名仓家を去るつもりだといった。--川のそばで旅支度の亲子二人が黙祷していた。风花がしきりに散った。
综合评分:
DVD电影网评分7.6,算是一部中等偏上的电影作品,值得收藏看,推荐大家观看。
影迷点评:
ChrisKirk 说:我随意地说起一些无关紧要的话:“我觉得马是会飞的,马在跑的时候,我们看不见它的翅膀,就像鸟在飞的时候看不见脚一样。”何雅文听见了我的话,她说,每当在伴奏那首《在银色的月光下》时,随着摇篮似的音符,心中就会浮现一个无垠的银色夜空,在柔和的月光下,波光粼粼的海面上闪烁着细碎的金光,遥远的天边,一匹白马像流星一般划过天际。何雅文接着说,每当心中浮现这个景象时,她总是想象自己向沙滩走去,海面上缓缓漂来一张柔软的毯子,她走进金色的波浪里,躺在毯子上,向着远方漂去,渐渐消失……——袁哲生《寂寞的游戏》
雨王拧发条鱼 说:Masterpiece!绝对是木下的一部神作也是遗珠之作。过去(两个时期)与现在的三线叙事切换自如,最绝妙的是同一场景的过去-现在无缝切换,同时又总体倒叙形成类似的环形叙事!这才是20世纪50年代啊!岸惠子、有马稻子和久我美子都演的非常非常好,而《东京物语》中的慈祥老奶奶本作则aggressive(但也有原因)——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种超链接式的冲突很有趣~音乐绝佳,比《卿如野菊花》还好(编剧、剪辑和摄影更妙上N倍)。IMDb上查的时长是78min。有评价说这是木下版《追忆逝水年华》,我觉得值得此赞。
欢乐分裂 说:78分钟内几代人故事交代得层次分明,果然功力非凡;除去太满的配乐和略苦情的剧情,乃利用场景来达成时空转换之范本;多处镜头重合,既有剧情线性推进,又兼叙述结构的跳跃;桥的繁复出现,幕间作用;好多前侧方大远景,细腻心理与碧丽彩色景观完美融合。
精彩剧照:
影迷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