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车逃逸》是1966年的一部剧情片。由成濑巳喜男执导,小泽荣太郎、司叶子、高峰秀子等联袂主演。撞车逃逸,又名ひき逃げ、Hikinige。横浜の加贺町。小高い山の上にはバイクメーカー山野モーター次期社长の座を狙う柿沼が住んでいて、妻の绢子は野心家の夫に嫌気がさして夫の部下の小笠原と関系を持っている。一方、山の斜面に立ったボロ家には、夫の隆一を仕事中の事故で亡くした国子と弟の弘二が住んでいて、国子は隆一の忘れ形见である武を育てるために中华街で贿い妇をしている。 ある日、绢子は小笠原との情事の帰り道、道路に飞び出した武を轹き杀してしまう。新车の発売を间近に控えた柿沼はマスコミ沙汰になるのを恐れてお抱え运転手の菅井を说得、彼に罪を肩代わりさせて国子には示谈を申し出る。ところが、息子は菅井に杀されたと信じ込んでいる国子のもとに、たまたま事故を目撃していた老女・久子が现われ、子供を轹いた车を运転していたのは女だったと告げる。 真犯人が何の罪にも问われていないことに激怒した国子は、正体を伪って柿沼家に家政妇として入りこみ、柿沼夫妻の一人息子で、死んだ武と同じ5歳の健一を杀すことで复讐を果たそうとするのだが。 …
综合评分:
DVD电影网评分7.3,算是一部中等偏上的电影作品,值得收藏看,推荐大家观看。
影迷点评:
墓岛GRAVELAND 说:成濑巳喜男最后一部黑白片,也是最后一次和高峰秀子合作。《撞车逃逸》着眼于阶层关系,更像是黑泽明与增村保造的社会系犯罪剧,却比两者触及幽暗的心理叙事,另一方面,较之金绮泳同题材《下女》,《火女》,似乎有又少了邪恶,在黑色情节剧的背后依然存在着十分成濑的主题———同一位女性被复制粘贴至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境之中,分别由高峰秀子和司叶子出演,对于人物主观内心描写更像法国印象主义影片。在影片中,女性出没的家庭空间却布满不详征兆,也体现在各种主观镜头的采用之中,昭示着一个混乱眩晕的现代性,那么碰撞则是其中断。【墓岛字幕组】
木麻黄 说:主角是两个疯女人...秀子饰演的母亲因为失去孩子发疯,百帮谋划之后打入司叶子饰演的贵妇家当女佣,一开始试图以牙还牙杀死贵妇家的儿子,但终归于心不忍,影片用漂白镜头表现幻想,倒让人想起30年代的成濑手法。接着又决定先是告发贵妇和情人的私情,继而又想潜入房间下手,谁知道贵妇已经带着儿子自杀了。司叶子饰演的贵妇夹在家庭和私情之间,她本人的婚姻只是资本权力联姻的产品,可以说她卷进了消费社会的阴谋中并最终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影片最后秀子这位母亲似乎找到了生活的方向,也可以说她完全疯了。
福禄恩特 说:没想到成濑会拍出一部希区柯克式的悬疑电影,但探究其内核依旧是不幸命运下女性的挣扎,只不过这次终于到了失控的地步。可能同样是高峰秀子最颠覆的一次表演,这样一位疯狂并最终精神失常的母亲形象,稍有不慎便会显得用力过猛,好在秀子一如既往地高水平稳定发挥,对比之下司叶子就显得太弱了。大量的蒙太奇想象画面、高峰秀子在审讯中彻底崩溃的那场戏和令人唏嘘的结尾是最大亮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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影迷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