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源氏物语》是1961年的一部爱情片。由森一生执导,若尾文子、中村玉绪、寿美花代等联袂主演。新源氏物语,又名Shin Genji monogatari。「周刊文春」连载の川口松太郎の同名小说を「美少年変化 竜の岬の决闘」の八寻不二が脚色、「怪谈 蚊喰鸟」のコンビ、森一生が监督、本多省三が撮影した王朝もの。 帝の宠を一身に集めた桐壷は光源氏を生み落して间もなく亡くなった。宫の女性の憧れの的となった光源氏は、时の権力者左大臣の娘葵の上を正妻に迎え前途洋々たるものがあった。その源氏の前に、母と瓜二つという藤壷が现れた。父帝のおもい者と知りながら源氏の心は燃えた。それを知って従者惟光は藤壷付きの王命妇をそそのかして源氏を藤壷の几帖の中に忍びこませた。源氏の甘い抱拥にわれを忘れた藤壷であったが、罪の苛责に戦いた。帝の宠を藤壷に夺われて面白くない弘徽殿の女御は、兄の右大臣と藤壷の失脚をはかった。この叔母と父の企みを近く东宫の妃にあがる胧月夜が耳にしていた。胧月夜は、藤壷の馆に忍ぶ源氏を追って强引にも几帖の中に引き入れ、惜し気もなくやわ肌を与えその耳に藤壷に近づくなと忠告した。やがて藤壷は玉のような皇子を诞生した。何も知らず歓ぶ帝を见るにつけ源氏の心は暗かった。その懊悩を野游びに晴らそうとした源氏は、常陆官の姫末摘花と逢いその女らしいもてなしにうさを晴らしていた。その顷、葵の上は姙り产み月を待っていた。葵祭りの日、葵の上の牛车は六条の御息所の网代车に追突、相手の车のナガエを折ってしまった。口惜しさと愤りに六条の御息所は、生霊となって葵の上を袭った。葵の上は男子诞生と共に死んだ。悲しみにひたる源氏に、またまた父の帝が崩御し、朱雀帝が即位した。源氏は娘の紫の成长を慰めとして日々を送るようになった。今では新帝の妃となった。胧月夜は、一夜の源氏との交情を忘れることができなかった。大胆にも藤壷の馆に忍ぶ源氏を目敏く见つけるや、几帐の中に引入れ藤壷に近づくのは身の破灭だと嗫いた。この二人の交歓を弘徽殿の女御が発见した。女御の知らせでこれを知った朱雀帝は愤然とした。源氏は新帝からの通达によって须磨明石へ移されることになった。
综合评分:
DVD电影网评分6.9,算是一部中等的电影作品,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影迷点评:
昙影 说:看的无字幕版本,完全靠对《源氏物语》原著的记忆和对市川雷藏的喜爱撑完全程,只拍到原著三分之一左右的内容,服化道没的说且几位主演几乎换一场戏就换一套服饰,若尾文子饰演的葵姬很美也很有冷美人的范儿;藤壶的中宫风范个人觉得没有完全展现出来;中村玉绪的胧月夜可爱也豪放;夕颜的柔弱没有GET到;六条妃子有点老了毕竟书中源氏结识六条时她才24岁;秋好漂亮又可爱,朱雀帝为她加栉的情节演出来了赞;紫姬被光源氏抢走那里真的心疼外婆;市川雷藏在源氏和《好色一代男》中的处理不一样,好评!感觉这部影片对于那个时代中的悲剧女性还是持同情态度的,表现了一种人文的关怀(PS.这点我国的《东周列国春秋篇》也做到了)也让影片有了温度吧。
冷香飞句 说:本片从步态声调妆容衣饰到室内格局起居礼仪皆充满古典韵味,可惜只拍出了原著三分之一左右的内容,主要以源氏和藤壶的情感纠葛为主,到她出家便完结了。源氏的扮演者不够漂亮,身段还是有的,而除了桐壶更衣、弘徽殿女御、六条御息所、葵姬、秋好、胧月夜、夕颜和紫之上,书中其余女性皆没有出场。扮演葵姬的若尾文子当真美极了,也有清冷的气质,在电影中令人印象深刻。作为正室的葵姬与作为情人的六条在牛车上的矛盾表现很符合原著。
不喜欢香菜 说:这版光源氏真的丑还p事多,把渣男这两个字演绎的太到位了都无需再完善渣男的含义了。看过天海佑希光源氏的,都会觉得“不愧是天之骄子”,完美柔情,光源氏演员荧屏天花板!时代原因,贵族光源氏可以三妻四妾,滥情还不受谴责,父亲的继母也染指甚至可以说这位继母是他所有女性里最爱的一个,天皇爸爸默认孙子是儿子,还传旨便宜儿子以后做天皇,绿到发光只因为光源氏亲妈也是天皇爸爸最爱的女人。。
精彩剧照:
影迷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