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的醉鬼》是1968年的一部喜剧片。由大岛渚执导,殿山泰司、渡边文雄、绿魔子等联袂主演。归来的醉鬼,又名帰って来たヨッパライ、Kaette kita yopparai。「绞死刑」の田村孟、佐々木守、足立正生、大岛渚など创造社の同人五人が共同でシナリオを执笔し、大岛渚が监督したアングラ・レコードのヒットソングの映画化。撮影も同じ吉冈康弘。 大学生活最后の休暇を楽しむため、大ノッポ、中ノッポ、チビの三人は日本海の海辺に行った。暖い阳気に诱われて三人は、泳いだが、いつの间にか服がなくなり、代りに军服と粗末な学生服があった。三人はそのため、密航者と思われ、パトカーに追われる破目になった。その途中、たまたま、魅力的なネエちゃんと知りあい、銭汤で服をすり换える、という知恵を授けられたが、见なれぬ青年と少年にピストルをつきつけられ、もとの服に戻されてしまった。青年たちには、何か事情があるらしいが、三人には何が何だかさっぱり分らない。ただただ、パトカーと、青年との手を逃れるべく、走り回らねばならなかった。追われているうちに、三人は次第に逃げ方も隠れ方も上手になっていったが、いまは、东京が平和で天国のように住み良い所に思えるのだった。三人の逃亡に协力してくれたネエちゃんは、毒虫という悪者の养女だが、三人には天使のように暖かく、优しかった。そんなうちに、中ノッポがネエちゃんに恋をしてしまった。だが、三人は、パトカーと、消えてはまた现われる青年の拳铳におびえながら东京に向って逃亡を続けていかなければならなかった。
综合评分:
DVD电影网评分6.6,算是一部中等的电影作品,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影迷点评:
防寒对策 说:《绞死刑》原班人马,对照着看乐趣加倍。物语的解构与始终贯穿的间离手法,加上韩国日本国旗等符号的运用,将个人的对立与矛盾抽象上升到国家层面,相比传统的在日朝鲜人日影显然有重大突破。那段“你是日本人吗”的街头采访粉碎了日本人本国单一民族文化的幻想,成为一种赤裸的揭露。随后又在第二段叙事中点破身份的可置换性,虽然这一虚构的感同身受同时也因为戏谑的风格单线的思考而难免显得有些轻浮,换言之,能说出“身份并不重要”难道不正是因为本来就持有“稳定身份认知”的安定感与优越感吗?对那些哪怕遭遇歧视也不得不为了生存漂洋过海前往异乡的人而言,回望被一分为二的故乡,很难不拘泥于自己的出身吧?话说北山修也太男神了吧,又高又帅会作词唱歌演戏,还是京大医科博士学术天才……神仙本仙……
西西 说:绝对是最呆头呆脑的一部大岛渚了,但形式策略还是让人迷之喜欢,熟悉的卡司,熟悉的意味,最爱的段落无疑是前半段结局的街头采访了,导演本人入境,搞笑之余仿佛与第二段他们说他们是韩国人一个意思:混淆视听,身份模糊,他们与那两人之间又有什么不同呢?集体唱起《临津江》之歌,又是彻底的宣泄。
醉梦·聊生 说:看到一半突然回到片头,这让人摸不着头脑,以为看了个寂寞,海边游泳的仨归来被人掉换了马甲,这钻出沙滩的家伙到底如何游刃有余于地下,令人费解又怪诞,这仨其实傻得不一般,大岛渚用了简单的拼合呈现不同的人物关系,重复讲述一个题目,不厌其烦。https://www.6bys.com/l/61651-1-1.htm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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影迷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