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臭未干的骑士》是1983年的一部剧情片。由相米慎二执导,高峰凯希、前田武彦、倍赏美津子等联袂主演。乳臭未干的骑士,又名半途而废的骑士、ションベン·ライダー。ジョジョ、辞书、ブルースの三人の中学生はガキ大将のデブナガにいつもいじめられており、今日こそやっつけてやろうというとき、そのデブナガが三人の眼の前で诱拐されてしまった。デブナガの父が覚醒剤をタレ流していることに腹を立てた横浜のヤクザ极龙会のイヤガラセだ。诱拐したのは极龙会の组员、山と政だが、マスコミはこの事件を派手に报道し、组ではもてあましていた。一方、三人の中学生は横浜に向い、そこで、极龙会の组员で、山と政の二人を连れ戻すように命令を受けている中年のヤクザ、厳兵と出会い、一绪にデブナガ救出しようと持ちかけると、厳兵はしぶしぶ承诺する。その顷、デブナガは热海から名古屋に连れ去られていた。一方、ヤク中で暴力的な厳兵を嫌う辞书はブルースと一绪に、热海に研修会に来ていたアラレ先生を救出作戦に巻き込んでしまう。别行动をとっていたジョジョと厳兵は山と政を贮木场に追いつめており、そこへ、ブルース、辞书、アラレも到着した。运河に浮かぶ木の上で大迫迹が缲り広げられ、厳兵とブルースは负伤し、アラレも桥から落ちて伤だらけだ。そして、山と政、デブナガはどこかへ逃げ去っていた。クサる厳兵や辞书たちのところに岛田组の者が现れ、协力を申し出る。腹では极龙会を支配しようと考えている岛田组の招待で五人は饮めや歌えの大騒ぎをする。しかし、厳兵は岛田の援助を断ると、山たちが逃げたと思われる大阪へ向った。そんな厳兵の姿に、ブルースは心惹かれるものを感じる。大阪のドヤに踏み込むと、半ベソの辞书が、アラレも连れていかれたと话す。その时、极龙会解散のニュースが入り、组がなくなっては山や政を追う必要がないと厳兵は言いだした。说得にも耳をかさない厳兵を残して、辞书、ブルース、ジョジョの三人は追迹を続け、横浜にあった极龙会の覚醒剤精制所に辿り着いた。そこで、山と政は极龙会解散のニュースを知り、唖然とする。そこへ、厳兵も现れ、デブナガ、アラレの救出に成功するのだった。
综合评分:
DVD电影网评分7.7,算是一部中等偏上的电影作品,值得收藏看,推荐大家观看。
影迷点评:
吃电影的番茄 说:精彩!真的没有见过这样的黑帮电影。这部影片中会感受一种少年和成年的辩证法:少年的冒险在与黑帮的合作和打斗中体验一种超越自身年龄的成年;而见惯生死的成年在与少年的欢闹中体验到成年未有的快乐。这种体验之后可能在北野武的《花火》才能再次感受到,况且北野武也是个长镜头狂人。但相米的长镜头不是时间上的问题,而是空间上的。最后在毒品中狂欢的镜头长达9分钟,利用人物对空间的摧毁和再造,以及光影的转换,把暴力的挽歌在梦幻和幻灭中唱尽。何况这不只是电影唯一的长镜头,比比皆是,每一个细说都有意思。影片的编剧是大名鼎鼎的美国导演保罗施拉德的哥哥莱纳德施拉德。这位施拉德也是传奇,曾经多年作为混迹山口组,70年代开始创作英语和日语的剧本。这部电影后,莱纳德与弟弟合拍了《三岛由纪夫传》,85年又改编经典《蜘蛛女之吻》。
西西 说:再次爱上相米的长镜头场面调度了!也要重要考虑一下自我定义式日本电影中的「杂耍镜头」,一度认为铃木清顺和大林宣彦是典型代表,但相米的长镜远景也充满着各种趣味性,尤其对象目光是三位年轻气盛的少男少女,他们的一切动机无需绝对合理,而充满了青春时刻神话式癫狂,游泳,歌唱,手枪冒险,智斗警察,大战恶势力,解救伙伴,以及各种不用言语表达的暧昧瞬间,真是特殊又美好的三人行啊!
撵鹅 说:三人三角轮流掷接棒球的镜头后来用到了《雪之断章》中。处处是相米式的歌舞,舞台剧似的定格,幽默的违和感:名叫bruce的短发少女,ゴンベイ在屋内挥剑窗外却是盛大的烟花…… 片名ションベンライダー的ションベン是小便的一种写法;ションベン小僧就是指那个常见的撒尿小孩雕塑。译成半途而废虽然有意思,但不知道到底什么讲究。
精彩剧照:
影迷点评